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世界经济论坛着手2015全球议题展望 完美世界因“创新”再受关注www.wanmei.com 2014-11-15

 刚刚结束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文化出口领军企业完美世界,因“创新”而备受媒体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知名媒体,还分别就完美世界的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专门报道。11月12日,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全球化最佳实践项目研究组,来到完美世界北京总部,围绕中国企业的创新性与全球化,对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展开了一次深度访谈。

世界经济论坛正在着手2015年全球议题展望,通过访谈及会议的形式,集全球各地业界精英的思想精华于一体,综合分析当今世界的客观形势,总结未来12-18个月全球重要议题,旨在为各国政商领袖提供决策参考。此次对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的访谈,正是该课题的一部分。完美世界是世界经济论坛会员企业,萧泓博士作为完美世界CEO已连续两次应邀参加达沃斯论坛,并在多个论坛议题中担当发言嘉宾。
 
访谈中,萧泓博士表示,创新是企业全球化的起点和必然要求,而当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全球化也会反作用于创新,促进创新力量的不断壮大。以完美世界自身为例,完美世界走向全球化的第一步就是根据当地的文化背景,研发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游戏产品,这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艺术、技术等方面的创新;通过创新探寻本土化路径,是完美世界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很艰苦也很漫长,如今,经过多年的积累,完美世界的全球化已初具规模,在北美、欧洲、亚洲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子公司,游戏产品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企业全球化发展到这一阶段时,随着人才在不同区域间的流动,不同文化背景人才之间的思想碰撞和融合逐渐增多,会激发出许多新的创意,爆发出更多的创新能量。
 
谈到企业创新能力的打造时,萧泓博士称,完美世界的创新能力体现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运营创新、管理创新等很多方面,其中最重要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管理的创新。在他看来,文化领域的创新大都是微创新,而这种微创新的主体都是人,是企业的员工,因此,企业对员工的管理模式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构思能力、构思转换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及商业化能力。访谈中,萧泓博士表示,目前完美世界在管理方面采用了一种相对灵活的模式,力图打造一种轻松自由的工作氛围,这种环境和氛围更容易触发员工的创作灵感,激发员工主动创新的热情。以完美世界的全球化为例,这种管理模式主要体现在海外公司独立管理本土化经营、企业内部人才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等方面。
 
完美世界备受关注的PWIN计划,是中国游戏领域第一个全球投资计划,也是完美世界创新性的又一体现。PWIN蕴含了PW+IN(Perfect World Investment—完美世界投资),同时也蕴含着P+WIN(People Win共赢),为具有运营实力的游戏企业和研发实力的技术团队提供一个双赢和多赢的平台。萧泓博士表示,PWIN计划,不仅仅是收购海外游戏公司和游戏团队那么简单,PWIN依托完美世界强有力的支持,传达的是一种共赢的理念,有力促进了游戏产业的全球化合作甚至跨行业IP合作。
 
关于完美世界的全球化,萧泓博士表示,完美世界自2004年成立之初,即确立了以自主原创为根本,以精品游戏研发为宗旨,以世界文化展示与融合为目标的长远发展战略。然而,作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完美世界的“全球化”道路一直走得很谨慎,从最初的台湾市场,到后来的美国、欧洲市场,再到后来的日本、韩国、南美、俄罗斯市场,每一步都在摸索和总结,也正是这一次次的经验和成功,让完美世界更加坚定了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可以说“全球化”是完美世界的基因,完美世界未来将继续在全球化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