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回归A股 “影游联动”战略进入新阶段

www.wanmei.com 2016-04-20

  完美环球(38.20,-1.230,-3.12%)(002624)4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其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于4月18日获证监会核准。这意味着完美世界私有化完成不到一年,即成功登陆A股市场,完美公司的游戏业务与影视业务实现强强联合,通过影游双擎带动整个完美系泛娱乐产业以更快的速度走向全球。

  目前,随着使用场景的不断开拓以及4G网络的普及,有越来越多的玩家倾向于在移动设备上玩游戏,而客户端游戏(以下简称端游)产品在延续了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转变为稳步发展,从游戏产业的领导者逐渐向新游戏领域的技术、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提供者转变。据CNG中新传媒《2015游戏产业报告》数据,2015年移动游戏营收规模为514.6亿,同比增长87.2%,手游已非常接近端游的市场体量。

  但想在手游领域取得成功也并非易事。自2014年以来,手游企业对IP的依赖越发严重。2015年中期,带有IP的手游产品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IP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当使用了天价IP却没有大肆兴盛的产品不断出现时,整个市场的游戏企业陷入了深思。恰如此时“影游联动”一夜爆红,令手游与IP不仅仅停留在引用方面,继而成为2015年推动手游增长的最大助力之一。

  “影游联动”是在IP引用基础之上进行影视文化产品与游戏的深层次交互:通过影视作品的故事情节与游戏的联动,带动玩家热情、令玩家找到归属感,游戏产品与游戏玩家以及影视观众产生共鸣。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业界的“影游联动”更多的是游戏公司取得影视作品的游戏改编权,是两家公司的业务合作,游戏、影视在联动上都是先游戏、后影视,或者先影视、后游戏。这次完美世界与完美影视合体,使得“影游互动”不再是两家公司业务层面的合作,而是一家公司内在的、源头上的协同。这样一来,影视与游戏可以实现产品层面与推广层面上的联动。产品层面,影视与游戏在设计时就会围绕IP去考虑如何联动,同时,影视与游戏可以联合推广,扩大推广面及推广效果。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浅层次的“影游联动”相比,完美世界无疑看得更为长远,也更为健康,其谋求的是更深层次“影游联动”,实现受众的共有与转化,从而实现双赢。

  完美世界深层次“影游联动”概念初见倪端。2015年11月,完美世界同华策影视(25.30,-2.130,-7.77%)合作,第一次对外正式公布《射雕英雄传3D》手游与影视剧两个项目间将开展战略合作计划。池宇峰指出,“这两个项目间将开展的战略合作,不仅仅体现在市场推广层面,还将在游戏制作、影视剧制作等方面‘多点开花’,最终实现游戏玩家与观众群间的相互转换,高度重合,达成互惠互赢,促进国内互联网娱乐产业健康发展。”池宇峰曾透露,“未来完美环球的电视剧业务会持续增长,今明两年电影是发力的重点。奇幻作品可以和游戏互动,实现我们的影游联动,我们很看重手游。”

  有业内人士分析,完美世界成功登陆A股,有利于消除影视和游戏两大领域企业习惯上的壁垒,彻底打通企业内部沟通合作的障碍,真正为“影游联动”树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清晰目标。完美环球和完美世界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池宇峰,二者的企业文化较为相近,可以预想,双方将在保持现有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相互借鉴,实现管理团队的迅速融合。如果说《射雕英雄传3D》影视与手游项目的合作仅仅是业务层面的需要,那么完美世界成功登陆A股市场,显然完美世界已经度过了战略筹备期,开始慢慢向发力阶段过渡。

  此次完美世界成功登陆A股能否推动“影游联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还需进一步观察。但国内势必有更多如完美世界一样的企业,尝试用各种创新模式,对经典IP进行联动和互通,为广大受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更优质的泛娱乐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