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CEO萧泓参加两会 建言用大数据塑造中国公共外交

www.wanmei.com 2015-03-05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本次政协会议列席海外侨胞代表、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萧泓先生提出的《用大数据塑造新时期的中国公共外交》的建言,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让两会代表产生热议:大数据下的公共外交如何成为中国国家品牌建设的重要手段。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政协会议现场
 
  据了解,和往年一样,全国政协也邀请了海外侨胞列席本次会议,有来自20余个国家的30余名侨胞代表应邀列席。作为侨胞代表之一的萧泓在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建言书,为互联网时代中国公共外交的开展出谋划策,切入点就选择了近期的舆论热词——“大数据”。
 
  随着全球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游戏作为文化交流的优秀载体也在国际民间交往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作为中国网络游戏海外出口重要企业,完美世界具有丰富的海外品牌建设经验。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企业有能力通过庞大的数据分析对市场反馈进行基础广泛而精益求精的深入分析,从而提升用户体验,塑造良好品牌形象,并在此领域积累丰富经验。
 
  得益于多年海外发展的经验,完美世界CEO萧泓对中外跨文化的交流、中国品牌的传播,以及公共外交方面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随着社会信息化步伐日益加快,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为中国公共外交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身为互联网产业的一员,萧泓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全球的普及应用,社会信息化步伐日益加快,大数据时代已然来临,挖掘、分析、利用好海量数据在各行各业都成为新的竞争力,中国的公共外交也应抓住这一新的发展机遇。
 
  萧泓分析说,大数据可为公共外交决策提供更为全面、丰富的信息支撑,能对受众分类推送提供更精确、直接的指导,能对公共外交的效果提供更及时、准确的反馈,还能通过综合分析来提高公共外交的前瞻性,这些优势值得决策层和公共外交领域关注。
 
  萧泓提议,用大数据塑造新时期的中国公共外交,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第一,加强大数据基础建设,包括建立数据资源平台、推进大数据的国际合作;第二,建设基于大数据思维的公共外交决策机制;第三,根据大数据分析来对不同受众提供不同的传播方案;第四,建设大数据实时监测机制,以便实时反馈、跟踪舆情。
 
  萧泓说,民意并不是亘古不变的刻板印象,也不是分散在千万个体背后难以揣测的虚无结果,尤其是在信息化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大数据其实给公共外交提供了可以更全面、准确衡量受众感受和观点的一面镜子。
 
  据了解,自2001年至2014年间,全国政协共邀请了62个国家和地区的399位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去年,来自21个国家的35位侨胞代表应邀列席政协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