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AS完美萧泓:移动游戏再造黄金十年

www.wanmei.com 2015-01-08

  1月7日,2014移动游戏产业年度高峰会(MGAS)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召开,完美世界CEO萧泓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未来移动游戏将再造游戏产业黄金新十年,游戏企业需要秉承“互联互通”的全新思想以实现全面共赢,而完美世界将从技术革新、IP和人才储备、PWIN计划和全球化等方面全面打造下一代互联网娱乐战略。


完美世界CEO萧泓在MGAS上发表演讲

  未来游戏新形态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移动游戏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急速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游戏市场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而在未来,移动游戏还将开启游戏产业的黄金新十年。

  2014年中国游戏市场实现收入1144.8亿元,其中移动游戏占比24.%,首度超过网页游戏的17%,和客户端游戏(占有率53%)之间的距离也在迅速拉近。手游因其面向全面,商业模式清晰,是碎片化时代最大的商业受益者之一。而伴随着4G时代的全面到来,移动游戏将步入更加辉煌的新时代,未来移动游戏将成为主流游戏类型,和PC、主机三分天下。

  在更高的层面,移动游戏也会是文化大融合的中坚力量。萧泓认为,作为一种人类最乐于接受的交互方式,游戏的势能也将不断渗透到其他的相邻产业,如在汽车行业可以用游戏的方式让用户提前得到真实的驾车体验,从而促进销售;在餐饮业也有用游戏的方式订餐、订座位,受到客人们的欢迎;此外,教育也是和游戏密切相关的一个行业,如通过游戏方式对幼儿进行大脑开发。

  总之,未来的游戏将不再仅仅局限于纯娱乐功能,它将与教育、健康、购物、娱乐产生深度交融,更加深刻的融入并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使其变得更加富有想象力和趣味。

  共赢应对产业浪潮

  在演讲中,萧泓认为移动游戏时代的游戏企业需要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共赢走向未来。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2014北京APEC峰会批准通过了《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以此为背景,游戏产业的跨界跨国合作将成为新常态和新动力。

  移动游戏时代,研发、发行、渠道等角色都将更为专业化和细分化,所以必须依靠产业协作。大而化之,在下一代互联网娱乐轮廓逐步清晰的前提下,实现游戏、影视、娱乐、小说等之间的全面融合,是游戏产业在下一个黄金十年中的重要的使命。

  黄金十年 完美世界怎么走?

  萧泓介绍说,未来完美世界将从技术革新、IP和人才战略、PWIN计划和全球战略等方面为核心进行布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下一代互联网娱乐网络,以应对移动游戏兴起的黄金十年。

  萧泓认为下一代互联网娱乐具有立体融合、多维呈现、全球创意和技术革命四大特征,完美世界,将重点致力于打通PC、主机、电视、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等多个终端平面,实现多屏互动的全新娱乐方式;以游戏为枢纽中心,将影视、音乐、阅读等娱乐内容产业进一步融合;在空间上,游戏创意的全球化正大潮汹涌,也是完美世界重点着力的势头。在游戏之外,完美世界还致力于产业跨界的新技术革命,如2014年11月,完美世界与哥伦比亚大学签约,就互动数字娱乐如何应用与健康医疗项目进行了合作。

  IP和人才是完美世界着眼未来进行储备的重点资源。完美世界目前拥有包括中国金庸武侠《神雕侠侣》和日本动漫IP包括《圣斗士星矢》《魔力宝贝》等世界级黄金IP,以及其他各类历史、武侠等。人才方面,完美世界将与莫斯科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全球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未来将在包括教育、医疗、游戏产业和文化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

  而完美世界于2013年正式启动的全球投资计划PWIN,目标是关注各终端的游戏项目,进行全球投资、全球代理、全球资源配置,致力于为全世界人们提供最好的娱乐体验。除此之外,完美将在游戏产出的各个环节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包括全球研发、全球发行、全球伙伴等。截止到目前,完美世界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7年保持中国游戏出口第一。在欧洲、亚洲和北美洲建立了自己的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