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池宇峰:文化强国,企业有责

www.wanmei.com 2012-07-25

  2012年7月25日,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如期举行,中国游戏产业巨头齐聚上海,共同参与盛会。完美世界作为中国领先的网游研发商和运营商,也将在本次为玩家带来诸多精彩内容。在备受瞩目的的产业高峰论坛上,完美世界董事长兼CEO池宇峰先生发表了“文化强国企业有责”的主题演讲,结合完美世界自身经验,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及企业如何在文化强国大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发表了看法,引发与会各方的强烈反响。


完美世界董事长兼CEO池宇峰先生发表演讲

  池宇峰先生在谈话中并未局限于单纯的网游企业发展,而是从网游企业所在的整个文化产业大背景进行了系统分析,并结合年初发布的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对企业在文化强国中应负的责任和现阶段面对的挑战做了系统阐述。

  首先,对于文化产业所能发挥的巨大作用,池宇峰先生在演讲中表示:“文化产业是具有战略性的新兴朝阳产业,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健康绿色;同时,文化产业还具有引擎效应,在推动其他行业和产业的发展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其次,对于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池宇峰先生也给予了良好预期。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每年发展增速平均超过20%,出现了文化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现象。不断增长的用户文化需求、文化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以及政府的支持和市场规范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速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化产业无疑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同时,在演讲中池宇峰先生也特别强调了以动漫、演艺、影视、游戏等为主的创意主导型文化企业在文化强国战略中应起到的积极的促进作用。池宇峰援引相关数据表示:游戏产业连年增长,2011年446亿人民币,比2010年增长了34%,电影产业达到131亿,比2010年增长29%,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动漫,漫画产业达到了100亿的产值。正是因为如此,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影视制作、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均被列为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展对象。

  另外,在谈及文化强国面临的挑战时,池宇峰先生也特别结合完美世界的一些实践和与会者进行了经验交流。池宇峰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占整个国民GDP总额的2.7%。要将文化产业打造一个支柱产业,至少需要达到5%,这也意味着当前文化产业还需要翻一番,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而对如何迎接挑战,池宇峰特别提到了一个“文化产业走出去3.0”的战略思路。所谓走出去3.0,其实就是一种“全球文化整合再输出”的战略,这是完美世界在发展过程中借鉴好莱坞的相关文化发展经验,从去年开始提出的一个新的方式,这种方式通过借鉴好莱坞《功夫熊猫》的模式,通过在全球收购知名IP的方式,对游戏进行中国文化的融合。目前,完美世界已经与世嘉合作,正针对人气漫画《圣斗士星矢》进行网络游戏的改编开发。3.0模式超越了以往简单的授权开发、自主经营的走出去思路,让完美世界得以整合全球的产品设计、生产、运营等各方面资源,真正实现了全球化的产业链条。无疑将为全球文化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创意企业的文化强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池宇峰先生表示,文化产业发展中企业的最大贡献归结为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文化产品

  “完美世界第一步是授权出去。第二步在比较大的地区建立自己的运营队伍,目前已经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建立了比较强的推广队伍。完美世界的第三步就是在全球范围内投资研发,然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全球研发的产品。所以我们称之为走出去3.0版。”

  对于企业在文化强国的大潮中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池宇峰先生表示,“文化产业发展中企业的最大贡献归结为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文化产品,我认为文化是无形的,但是文化产业是有形的,它一定依附在很多有形的产品之上,做好产品切忌浮躁,回归本质,回归本质就是潜心研发,慢工出细活,耐得住寂寞,才能收获繁华。”